close

22K不景氣年代,工作一直不順..讓我興起考公職的想法。有誰能提供國家考試大密技嗎?(跪求@@)

公職又分初考、普考、高考、特考、國考..等等

考公務員10大理由:
1.大學畢業起薪4.6萬,高於新鮮人平均起薪。
2.公職平均年終2個月,國營事業平均年終4.6個月。
3.考取後進修碩士、博士,可申請補助。
4.休假正常,享公務員法完整保障。
5.國民旅遊卡:考取高考或三等,每年補助2萬;普考或四等,每年補助1.6萬。
6.工作權受法律保障、不會被裁員。
7.上班時間規律,免過勞。
8.「子女教育補助」讓您養兒育女無後顧之憂。
9.退休85制,25歲考上,工作三十年,55歲即可退休。
10.享退休俸,活到老、領到老。


個人覺得最爽的理由是第10點 真的是超爽的><
後來在google公職考試心的教學文時,發現這篇考公職文章,覺得相當的有幫助,於是在這邊分享給大家^^

人生中最辛苦的一場考試—我的高考之路

最近考公職變成了最夯的議題,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中,成為公務員幾乎成了最佳選擇。有鑑於身邊越來越多人跟我請教考公職的經驗,我也就毫不保留,大方把我的準備心得與大家分享。

其實我在很早以前就已經轉貼過一名實習教師考上初考的經驗(請參考「第一份工作就是公職好嗎?」),想要考初考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他的考試心得。初考除了國文科的作文外,其他都是選擇題,因此準備方式跟以申論題為主的高考很不一樣。而我以下要分享的,是我通過高等考試的心得。

一、為何決定考公職

這就要說說我的背景了。我大學時讀的是政大外交,是政大創校時最早的四個科系之一。大家都知道政大是國民黨的黨校,肩負的任務便是培養高級文官,因此稱政大為「公務員訓練班」一點也不為過。似乎打從我進入外交系就讀起,就已經注定我跟公部門分不開了。雖然大學畢業後我曾憑著一股興趣而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攻讀碩士,但是拿到學位後,我卻面臨了一個殘酷的現實:我找不到工作。一個滿腹經綸,卻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書呆子(雖然我曾當過電訪員及助教,但那種工作經驗基本上是沒啥用處的),找了三個月的工作,卻處處碰壁。後來雖然有一個學術機構有意錄取我,但卻是所謂的「約僱人員」,契約期滿就得走人,非常沒有保障。幾經思量後,我決定回到我的老本行—公部門。從此我便踏上考公職之路。

二、為何決定考一般行政

幾乎每個知道我是外交系畢業的人,都會問我為什麼不考外交特考。理由其實再簡單不過了:因為我一點也不想當外交官。外交官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衣冠楚楚,每天不是參加酒會就是陪外國高官打小白球,且交往都是上流社會的人,多體面啊。但等到進入外交系就讀,知道一些當外交官的學長姐的情況後,我對外交官生涯的嚮往蕩然無存。原因固然很多,其中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沒有選擇性的外派」,亦即上級要派你去哪裡,你幾乎沒有任何選擇,只得接受。這對於重視家庭生活的我非常不利。尤其我是女生,要是我被外派到非洲去(這種可能性非常大,說來可悲,台灣的邦交國大都集中於非洲及拉丁美洲),我先生願意跟我一起去嗎?如果不願意,我能忍受夫妻長時間分隔兩地嗎?我覺得我不能。

因此,我決定只當個不需被外派的公務員。但是公務員考試的類科如此多,我該選擇什麼最有勝算?在仔細研究過各個類科的考試科目後,我認為「一般行政」對我最有利。一般行政的專業科目為政治學、行政學、公共政策、公共管理、刑法、民法及行政法。其中公共政策及公共管理根本是行政學中的兩個章節,公共政策則是政治學中的一環,而行政學與政治學的內容亦有重疊之處。我大學時雖然沒修過行政學、公共政策及公共管理,但我有政治學及管理學的基礎(大學時我曾輔修企管),因此準備起來應該不算太難。至於法律類科,就選擇擁有良好法科師資的補習班,從頭學起。

三、為何決定考高考

我知道很多人會認為,初考幾乎都考選擇題,比較好準備,因此踏入公職生涯的第一步,便是考初考。這麼分析不是沒有道理,但是對我而言,考初考不見得有勝算。這主要有以下理由:

1.初考錄取率極低。進入的門檻低,便意味著競爭者多。初等考試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考,且幾乎全考選擇題,所以每年報名人數都有上萬,錄取率從未超過2%。由於幾乎只考選擇題,上榜與落榜者差距非常小,這意味著選擇題若粗心錯了一題,你就出局了。而唯一的非選題作文,更是決定了你上榜與否的關鍵。

2.初考能勝出者多半是記憶力良好、多做考古題者。這點對我非常不利。一是我記憶力不太好,記不住太細節的東西,二是我只給自己8個月的時間,讀課本都還不及了,根本沒時間做考古題。反觀申論題一向是我的強項,與其跟上萬人在差距細微的選擇題上廝殺,還不如考高考,利用自己的優勢在申論題上多拿幾分,拉大與別人的差距。

3.考上初考的職等只有一等一(委任官),靠年資慢慢升頂多只能升到五等五,要成為六等以上的「薦任官」,必須要通過考試。也就是說,即便這次你考上了,但如果你對於公職生涯有所期待的話,你還是得考高考。與其要痛苦兩次,為何不第一次就考高考?

四、我的考試策略

雖然我高考普考都有報名,但我考試策略的訂定,完全是以高考為目標。結果證明這個策略的確奏效—我普考以一分之差沒考上,但我高考卻考上榜眼(全國第二)。

我這個高考榜眼的人普考居然沒考上,有些人會覺得很不可思議。這其實沒什麼好奇怪的。高考比普考多了民法及刑法兩個科目,而我就是靠這兩個科目勝出的。我一開始就將心力放在申論題上,幾乎沒管選擇題。普考雖然選擇題數量沒有初考多,但是還是佔了一半。就如我之前所說,選擇題並非我的強項,因為我記不了太細節的東西。申論題的好處就是它的答案是open的,你因此可以避開(或輕輕帶過)你背不熟的部分,而專寫你最有把握的部分(當然,前提是你有回答到問題)。

五、準備申論題的方式

既然我的考試策略是專攻申論題,那就意味著,我的文筆要好。大家可別誤會,這裡所謂的「文筆」,並不是指文學造詣,而是指「會運用那一行的語言,寫出層次分明、邏輯一致的答案」。法律有法律的語言,社會科學有社會科學的語言。譬如,要說明某一情況可以使用某個條文,法律會說這種情況「有XX條文之適用」;又如說到「國家」與「人民」,政治學就會以「政治系統」及「政治行為者」來指稱。

至於所謂「層次分明」,就是要分點分段回答問題。要知道,閱卷老師平均一天要改上百張考卷,他們批改一題申論題的時間不超過10秒。因此,你必須學會下小標題,分段敘述要論述的內容,讓閱卷老師一眼就抓住你要表達的重點。當然,你的論述也必須要前後一貫,不矛盾。

文筆是需要訓練的。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重視寫筆記的原因。我是全職考生,每天補習班下課後,我就將老師當天上課的內容整理成筆記。這有兩個好處:一是老師上過一輪後,你的筆記也就做好了,複習時就可以筆記為主,其他講義資料為輔;二是可訓練自己的文筆,同時也是在消化老師教過的東西。不過,這說起來簡單,實行起來並不容易。你必須要很能自律,無論如何一定要把當天的筆記整理出來,因為一旦今日事沒有今日畢,就會壓縮到隔天做筆記的時間,造成隔天的筆記做不完。長此以往,進度一定會嚴重落後,從而降低你做筆記的意願。

六、準備考試的心態


其實參加國家考試的人,資質都不會差太多。造成有人上榜有人落榜的關鍵,其實是個人心態。公職考試競爭激烈,唯有堅持到底、自律甚強的人,才能嚐到成功的甜美果實。

首先你的心情要非常穩定,絕對不能慌。不要被別人影響,只要照著自己的讀書計畫走,穩扎穩打。補習班裡眾多的潛在競爭者只是個客觀的存在,要把他們當作督促自己的正面力量,還是嚇死自己的負面影響,全在你的一念之間。

再來你的自律能力要非常強。考公職是一場長期抗戰,必須要有鐵的紀律才能勝出。訂定讀書計畫非常重要,督促自己按著進度走更是關鍵。娛樂可以有,但必須以不影響讀書進度為前提。建議可以把娛樂當作達成進度的獎賞。

最後,必須要有考上的決心與毅力,並且堅持到最後一刻。如果一開始就抱著「考上很好,沒考上也沒關係,大不了明年再來」的心態,是絕對考不上的。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贊成參加「保證班」的原因。考試必須要一鼓作氣,如果給自己留太多後路,只會削弱你「今年一定要考上」的動力。

七、考上的最後關鍵—上帝的祝福

訂了再多的策略、做了再多的準備,要是沒上帝的祝福,我不可能考得上。許多人都說,考試真的要憑一點運氣:首先是你會的題目剛好考出來,再來是你寫的內容剛好符合閱卷的老師的胃口。「運氣」可說是上榜前最後的臨門一腳。

不過對我而言,我不認為這是所謂的「運氣」。因為稱為「運氣」,就意味著有「隨機」的成分在裡面,但我知道,上帝從不玩擲骰子遊戲。萬物皆在上帝的計畫之中,任何事情的發生,都是祂的旨意。

我一直認為我能考上榜眼是個miracle。沒錯,我很努力,也做了很多準備,但我從不認為自己可以強到考贏一千七百多人。更何況,我考高考的第二天還出了很嚴重的狀況。當天正好是我的生日,那天考第一節國文前,我嚴重的感到反胃想吐。我永遠記得,當我在考前十分鐘衝到廁所嘔吐時,腦中不斷地閃過「明年再來」的沮喪感。雖然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進入教室考試,但我身體難過到幾乎無法應試。結果出乎意料的,那年國文的選擇題不太難,而且更重要的是,作文題目跟行政學息息相關,讓我很好發揮。

現在回想起來,在我身體極不舒服的情況下,若再看到一個我不會的作文題目,我可能會全部崩盤。好在是個我很好發揮的作文題目,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,暫時忘記身體的不適感,順利完成當天的考試。大家說,這能不算是一個奇蹟嗎?

大家可能不知道,準備考試期間,多少個夜晚,我曾壓力大到抱著棉被痛哭。但是靠著上帝,我走過來了。我從不向神禱告「請讓我一定要考上」云云,我只向祂祈求:「如果讓我從事公職是祢的旨意,請讓我考上;但如果這不是祢為我預備的道路,我願意接受落榜的事實。雖然我很希望考上,但請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祢的旨意成全。因為只有祢知道什麼樣的結果對我最好。」

八、結語

雖然我教了大家許多考試的技巧,但就如我在「談教育」這篇文章所言,我對於台灣的考試文化其實是很反感的。台灣的考試文化致使補教業蓬勃發展,雖然我也曾受益於補習班,但補習教育畢竟不是太正常的教育。「補習」是以最短的時間將最大量的知識填充到你的腦海裡,強調「背誦」與「應試技巧」,而不是「咀嚼」與「吸收」。這會讓你讀書不求甚解,而且考過就忘,對於知識的累積與運用,幫助很有限。

平心而論,「考試」並不能選拔到真正的人才,尤其是真正願意為民服務的人才。公家機關與一般私人企業最大的不同,便是「公共利益取向」。也就是說,任何政策決定,最終都是為了促進公共利益。如果你考公職的目的是為了賺大錢,那你可能要失望了。除非你夠大膽敢貪污,否則公務員其實賺不了什麼錢。身為公共利益的守護者,公務員肩負著比一般私人企業的員工更大的責任。所謂「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」,公務員一個小小的決定,影響到的可是幾千萬人。

奉勸各位想要考公職的人,在報考之前不妨想想「我為什麼要考公職」。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本就無可厚非,只是公職生涯是一輩子的(中途當然可以轉行,只是年資就會中斷,影響到退休金),但考試只能考出你的專業知識,並不能考出你的工作熱情。政務官來來去去,影響只限於任期,唯有永業文官(即公務人員)是國家運作的穩定力量。也因此永業文官的素質,攸關整個國家的競爭力。

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,大家擠破頭都想當公務人員,但其實更重要的,是成了公務人員之後,要如何推動改革,使台灣的經濟能夠再創奇蹟?但願每個考上公職的人,都有這樣的改革意識,畢竟一旦台灣經濟好轉,自己的下一代就不用步上自己的後塵,那麼辛苦的考公務員,不是嗎?


不管各位妳是要找公職考試教學心得 還是找國考考試密技...等等

都希望大家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普考公職考唷~~~~

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歡迎頁

arrow
arrow

    貓秀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